拒做好女人

做好女人,是最不划算的生意。

好女人要謙恭忍讓,要不吵不鬧,被男人欺負了,也只能躲在牆角飲泣、吃拳頭當吃補,絕不能你一拳、我一腿來個擂台賽,那是潑婦壞女人的行徑。

好女人要認命、要逆來順受,嫁雞隨雞,嫁到瘋狗也只能禱告別得狂犬病就好。

好女人要以男人為天、要從一而終,就算對方爬到妳頭上,把妳踩在腳底,妳還要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問:「你踩得舒服嗎?」

好女不事二夫,就算愛錯了人,也得將錯就錯,一錯到底,貫徹始終。

好女人必須犧牲奉獻、善於吃苦,最好連別人的苦也一起吃,吃到後來,未必苦盡甘來,反倒是妳被吃乾抹淨兼打包外帶。

好女人必須含蓄矜持、善於等待,等好男人來追,等浪子回頭,等青春不再了,好男人都被壞女人追走、浪子回頭成了無用的老頭子,而等待中的睡美人還沒醒來。

好女人必須容忍、堅強、體貼,容忍男人的花心,家道中衰了要能咬牙堅強、一肩扛起,要體貼男人永不埋怨,然後,男人繼續花心、繼續讓妳養、繼續任性。

鄉土連續劇裡多的是這樣傳統的「樣板好女人」,戀愛時,她的姊妹淘剛好也愛上她的情人,好女人會「好男人要和好朋友分享」忍痛割愛,然後,在父母威逼下,嫁給紈絝子弟,不但被惡婆婆虐待、沒好日子過,還得做苦工當免費佣人。等到不肖老公敗盡家產後,好女人必須忍辱負重,胸前抱一個孩子、背後揹一個、左右各拉一個孩子出門做小生意,偏偏她婆婆、小姑、大舅子都壞得不得了,拚命剝削欺負她。最後,很神奇的,所有壞人都痛改前非,孩子也大了,好女人終於可以過好日子了。

好女人會有「善終」的,但在「善終」前,她得熬過一大段苦難日子,萬一她中途香消玉賀成了「烈士」,苦吃足了,好日子卻無福消受!

好女人不一定有好下場!因為,她可能等不及好下場就受苦身亡。

如果好女人注定得受苦受害受難才能被歌功頌德,那麼,妳寧顯做個沒有人會對妳豎起大拇指、卻快樂得自在幸福的魔女。

如果做好女人才對,魔女寧可犯錯。當然,「好女人教條」不是說丟就可以拋棄的,妳要來個大換血,讓血液中竄動的自虐、自以為偉大的因子全部陣亡,讓自己徹徹底底換成「魔女體質」。

魔女體質改造第一回合

就像在反共抗俄的那個年代,流行把「毋望在莒」、「誓復國土」等口號掛在嘴上、把大陸苦難同胞受苦受難的圖片貼在牆上一樣,從今天起,把妳周圍或連續劇裡受虐的好女人名字及人善被人欺的受苦過程貼成大字報,早晚複習一次她們的苦難史,用來提醒自己別成為下一個白痴苦命女。

妳還可以在皮夾內放幾張「勵志卡」:

「拋開順從,反叛有理!」 

「拒絕悲情苦拿,快樂自在最重要!」

「別做容易受欺負的女人」

「善待自己,永不嫌多。」

當你的同情心又氾濫、自虐感又興起、男人又對妳予取予求時,就拿出來大聲朗誦十次。口號形成思想,思想變成力量,如果妳拒絕受欺侮,悲苦自然遠離妳。妳要勇敢地站起來反挫那些踐踏女人的壞男人:「嘿!欺負女人的男人最可恥喔!」「喂!別瞧不起女人喔,別忘了你也是女人生的哩!」好女人總是被迫害,心軟的人容易受傷害,妳,可以拒絕當受害者。

魔女體質改造第二回合

好女人必須進得廚房,善於烹飪,知道一家大小愛吃什麼。魔女可以為心愛的人洗手做羹湯,但必須是妳喜歡、願意,高興做,而不是責任或義務。不想做就不要勉強,勉強就會有怨,想怨就不會有真正的幸福。

別相信「要抓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多的是男人安閒蹺腳看報紙,女人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男人遠嫌棄女人是「黃臉婆」、滿身油煙味,沒本有外面女人的脂粉味迷人。

要做好廚娘,就必須像電視、廣告中的主婦一樣,做完一桌料理依然一副「不食人間煙火、出油煙而不染」的模樣,否則對男人這種視覺型的動物而言,好料理還是不如秀色可餐的美女。廚藝只是吸引男人的附帶條件,沒有男人會只因為妳的好廚藝就交出真心──|除非他是一條豬。

要抓住男人的胃,請他先交出真心.,抓住了男人的胃,委屈自己的胃。魔女體質就從最簡單的「吃」培養起。現在,妳就去超市買束西訓練自己,別盡想他喜歡吃什麼,如果他不吃妳最愛的生菜沙拉和玉米濃湯,他可以選擇餓肚子。如果他嫌食物不夠美味,請他自己下廚去。

買他最愛吃的,因為他快樂所以妳快樂。也一定要記得買妳愛吃的,因為既然妳不快樂,也不會給他快樂。不要只想到別人愛吃的,一旦妳漠視自己的需要,久了,別人就忘忘了妳也會有需要。

魔女體質改造第三回合

好女人必須無私無我,「公」而忘私,結果失去自己,也未必贏得尊重或愛情。妳曾經習慣以他的愛惡為愛惡,以他的意見為意見,從現在開始,妳要練習著說「我覺得」、「我喜歡」、「我想要」。勇敢說出妳的想法,大膽表現妳的個性。

他不喜歡妳穿露臍低胸的衣服,卻猛盯路上性感辣妹流口水。只要妳喜歡,妳也可以穿上妳的性惑小可愛,如果他瞠目豎眼,妳就拍拍他氣呼呼的瞼頰說:「可是我覺得很好看啊!」

他討厭妳和妳那些姊妹淘在一起,認為「不過是一些三姑六婆在東家長西家短」,妳應該以德報怨告訴他:「我很喜歡你的朋友,也很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朋友。」甚至笑笑威脅他:「如果沒有這些三姑六婆陪我打發時問,那你要天天陪我嗎?」

妳可以喜歡Kitty,管他說那很幼稚;妳可以愛看文藝片,如果他不喜歡就請他在戲院門口等;妳可以選擇去打球,而不必老遷就他去打牌。妳可以精神上支持親民黨,雖然他是忠誠民進黨員,妳也不必為愛叛黨、失去原則;如果妳熱愛玫瑰嬌豔,當他說俗氣時,妳也要勇於表達:「但是,我就是喜歡玫瑰呢!」

愛,必須是彼此尊重、互相協調,而不是一方讓步委屈。只有不失去自己,妳才可能得到高品質的愛情和男人。只有勇敢表達自己,妳才可能在愛情中找到尊重與平等。好女人愛當油麻菜耔,順從男人、服膺愛情。魔女覺得做松田聖子或卡門也不壞,永遠順從自己,服膺快樂。

忠於自己,真的很不錯!

摘錄自小彤‧新壞女人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house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