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別人怎麼說,比你說什麼重要

 

「敘述」是一種自我治療的方法,透過把自己的感受

轉化成言語訴說出來,可以幫助我們從言說之中找到

力量,進而跨越心中的障礙。

 

因此,當你在交談的過程中認真聆聽對方的談話時,

其實也就達成了一種心理治療的助力,同樣的,當你

訴說的時候有人樂於傾聽,對你來說,問題所帶來的

困擾也就解決了一半。

 

能夠明瞭這一點,未來再度遭遇到相同情況時,應該

就能為對方多加體諒一點。當有人帶著苦惱的表情來

找你時,你便能瞭解,此時最貼心的做法就是閉上嘴

巴,打開耳朵,專心地聽他說話。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會把我們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向

我們信任的對象傾訴,吐露一切的不愉快,

假使對方在我們還沒說清楚自己的感受之前就先斷絕

回應:「你不用再多說了,我早就看出你的問題就是

......」或者說「你的問題我也遇過,我的解決方法是....」

 

相信你雖然唯唯諾諾地點頭聽完,心裡必然不痛快,

仍然是失落的,因為,對方的經驗不見得和你相同,

你的問題可能還是無解。

 

所以,當有人向你請益的時候,先聽聽對方怎麼說,

不要過度熱心,一味滔滔不絕闡述自己的看法,讓對

方完全沒有開口的餘地,有時候對方不一定需要你的建議。

做人要圓滿、成功,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學會「聽話」,

至於是不是很會「說話」倒是其次。

 

相同的,當你有話想說的時候,也不要忸怩作態,假意

想求人建議。此時,不妨直接請對方聽你說說話,別讓

人白費力氣、想破腦袋幫你找你根本不需要的答案。

 

改變心境,就能改變處境 

 

 我不會說好聽的話

但我會很聽話

 

 需要人聽話別忘掉我~水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house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