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迷網過嗎?

 

 

我們擁有兩個世界,一個實際,一個虛擬。

我們經營兩種人生,一個現實,一個理想。

我們踏在兩種境界,一個篤定,一個搖晃。

孰較真實?孰較高明?卻只有自己清楚。

現實生活,有人數十年如一日,臨境時畏首畏尾,有人「朝聞道,夕死可矣」,展現「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關鍵在迷或不迷。 虛擬網路,有人留連其中,無法脫身,有人縱橫其間,左右逢源,差別在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無論現實生活或網路世界,不過內心的翻版。翻來翻去,都有跡可尋。抓住瞬息萬變的念頭,明白自己要什麼,不僅在現實生活能悠遊自在,在網路世界也能縱橫來去。

  在現實生活架網路、說網路、寫網路、畫網路或演網路,就是不沉迷網路。在虛擬世界看自己、聽自己、寫自己,說自己,就是不迷失自己。因為自己最了解自己,最能陪伴自己,那樣的自己,不會覺得孤單無依。真不小心掉入誘惑或陷阱裡,也會迅速轉翻轉,奮力爬升,讓自己蛻變。網路色情或陷阱,不會溢出現實生活的範圍。

其實,網路世界披著虛幻的絢爛色彩,登上五光十色的舞台,看起來異常真實,卻比一般生活更容易幻變。縱橫交錯的網路線,把世界各地的人們拉進虛擬的王國裡,讓愛恨情仇不斷上演,也把悲歡離合接續呈現。無數個結局,無限個情節,綿延不絕,精采絕倫。

沉迷其間的尋夢客,以為躲得過現實的壓迫,專心建造夢想的天堂,無怪乎一天不上網,渾身不自在,一旦上了線,不吃不喝不拉不睡好幾晚。可歎網路的無遠弗屆,讓人心繫一線,卻忘了周圍一片;讓你得到全世界,卻失去了自己。因為你與遙遠的朋友熟稔,卻對隔壁的鄰居視而不見;與想像的網路對象熱戀,卻對心儀已久的對面同事不發一言。

  我們擁有兩個世界,兩種人生,兩種境界,應當相互輝映,彼此增益,而不是爭鬥挑釁,不斷逃避。只要讓真實的生活有理想,虛擬的世界有真情,一切就會顯得自在,又充滿喜悅。這一切,當然都得從了解自己,勇敢做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house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