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實    就從兩把蔥開始 ...
 

                                                                                                 摘自─讀者文摘《世說新語》

 

        有一次,到超市買菜,為了節省塑膠袋,我把兩把蔥放在同一個袋子裏,結果結帳時店員只算了一把怱的價錢。走出超市後,我發現少算了,就牽著一雙兒女回店補差額。兒子那時約五歲,女兒只有三歲。

 

        事後,我對他們說:

               「雖然錢不多,但對老板也是損失,更重要的是誠實,因為貪一塊錢,把自己的誠實賠掉,那才划不來呢!」

 

         兒子反問:

               「是店員弄錯了,又不是我們故意騙他們的,不是我們不誠實啊!」

 

        我說:「別人弄錯了,我們不幫忙糾正,而讓他們損失,那叫佔便宜,其實也是一種不誠實。」

 

        類似的情形有很多次,我每次都帶著小孩去補款。拖著兩個小孩看起來很麻煩,但我覺得這是對小孩最好的教育機會。

 

        對三歲、五歲的小孩而言,誠實是很抽象的觀念。我並不期望他們立刻理解,只想讓他們有個初步的概念。

 

        前一陣子,帶著十三歲的女兒去買文具,我拿了一疊三百張的所引卡,架上的標價是六塊九毛錢我們一共買了三樣東西,結帳時卻只要四塊八毛五。我們告訴店員不可能這麼便宜,請她重新算一遍。結果還是一樣,而那套索引卡只要五毛錢。

               店員說:「電腦打出來的就是這麼多前,不會錯的。」

 

        回到車上,我跟女兒開玩笑說:

               「只要五毛錢。這麼便宜,我們再回店裏多買一些。」

 

        女兒立刻回答:

               「媽媽,我相信他們弄錯了!他們會虧錢的,我們已經佔了一次便宜,不該再佔他們更多便宜。」

 

        我聽了很感動,覺得她有公平的概念。更好玩的是,女兒還反將了我一軍:

               「媽媽,我才不相信你會那麼做,這算什麼教育啊!」

 

        這讓我想到當年那些牽著他們去補付別人少算帳的往事,我很高興當初不嫌麻煩,教他們誠實的概念,真是當年播種,十年後結出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house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